桃園縣99年度學校特色認證計畫說明書摘要

學校名稱

桃園縣水美國民小學  
  

認證項目

英語教育

代表 人

吳桂芳

特色標題

老校裡的春天─英語快樂 GO !

壹、特色背景     說明

一、緣起─給水美孩子學習瀚海的新契機

        面對弱勢學生佔全校36.5%的雙峰現象,教師感受到在英語教學上的困難,而學生在英語學習上挫折度高,所以我
    們更努力,協助孩子在英語學習上更加精進。

二、實踐─快樂學英語,開啟認識世界的大門

       「要學生快樂的學習,就要給學生快樂的學習環境、表現的舞台。」是全校教師的共識,因此推行英語計畫,積極
    辦理各項英語教學活動,希望學生在國小奠基良好英語能力,並在未來生涯發展上更順利。

三、永續─穩固英語課程根基,永續而多元

        為穩固英語課程根基,在相關會議討論及監督下,課程更加嚴謹。而水美團隊與家長會奔走募款約100萬元,實施
    全校「課後免費學英語」,我們相信親師共同突破困難,英語教育能永續發展與經營。

 

貳、特色內涵     與推動策     略

一、特色內涵

   本校以「優質的英語學習環境」、
  「堅強的師資陣容」、「完善的課程規
   劃」
為三個重要條件,共同打造「多元
   有趣的環境」、「生動活潑的體驗」、
  「激發潛能的教學」
,讓學生快樂學習,
   迎向全球的學習瀚海。

 

二、推動策略


(一)  學校政策的擬定與推動,落實由下而上的民主機制,建立開放討論的管道,凝聚學校發展的共識。

(二)  英語環境與空間營造的建置,營造多元有趣的校園學習環境。

(三)  辦理教師增能的相關研習與讀書會,增進老師英語對話與教學的能力,激發學生學習潛能。

(四)  英語課程與學生學習活動的推展,增加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與時間,增加生動活潑的體驗。

(五)  鼓勵社區與家長的參與,提昇家長英語能力。

(六)  爭取上級的補助經費與外界支援與資源,讓英語特色永續經營。
 

參、特色績效     


一、學校特色經由多家平面性媒體報導。

(一)  98.04.22自由時報「水美國小家長會,籌募英文基金」。

(二)  99.04.01大紀元水美國小英語教學專訪(99.03.12採訪)

二、校內辦理活動之成效

(一)  自96學年度起至今已辦理7場次英語相關研習;12場次英語讀書會。

(二)  教師通過全民英檢中級初試為5人,其中通過複試成績為3人。

(三)  實施每學期的「每週一英語、每日一單字」一至六年級學生學習成果的親師認證活動。另四至六年級實施檢測標

        準,四年級通過率60.5%;五年級通過率46%;六年級61%。

(四)  參加課後免費英語人數共計137人,佔全校比例為47%。讓學生在正式課程2節課之餘,多增加4節課學習英語。

(五)  校園景點中英文導覽認證活動,小尖兵(學生)第一批為14人(四、五年級學生),教師通過認證人數12人。

(六)  辦理家長英語讀書會,目前共計15次。